民彩网

搜索
民彩网>组织机构>机构设置>院属单位

广西海洋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1-11-18 15:37:00    来源: 海洋所     浏览量:

广西海洋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78年,原名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研究所,隶属广西科学院,从事海水种苗繁育和海水养殖三十多年,是区内最早进行海水种苗培育研究和生产的科研单位之一。2000年归类为技术开发类科研机构,2004年转制成国有科技型企业,202071日更名注册为广西海洋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广西海洋研究所是集科研、开发、科普为一体的综合性海洋研究机构,下设的“广西海水养殖技术中心”为自治区科技创新“金源单位”,“广西海水养殖新品种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西北海市锯缘青蟹良种场”和“广西北海市方格星虫良种场”为省级良种场,“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研究所全国现代渔业种业示范场”为国家级渔业种业示范场,“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研究所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也是“北海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海洋农业科研中心”。2019年广西海洋研究所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广西海洋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拥有土地总面积194亩,建有占地面积160亩,集育苗、中培和养殖示范于一体的、设施完善的海水养殖中试基地,总育苗水体20000m3,池塘面积65亩,实验室、微藻保种室、培训室、职工宿舍、办公室等房屋建筑总面积2800m2、滤水蓄水池1300m2;拥有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100多台(套),所部办公实验楼1700平方米。全所在职员工45人,专业技术人员33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11人、中级职称17人,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1人,广西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自转制以来,共承担国家和自治区科研项目189项,取得各类科技成果奖、进步奖23项,其中自治区科技进步奖6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自治区技术发明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累计发表论文273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8项,具有很强的科研和开发实力。

广西海洋研究所拥有一批长期活跃在海洋水产科学和应用技术开发第一线的科技人员,主要从事北部湾地方特色海水经济品种的人工苗种繁育和健康养殖技术开发,这些年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自主研发的海水养殖新品种有:方格星虫(沙虫)、青蟹、獭蛤、牡蛎(大蚝)、石斑鱼、中国鲎、马氏珠母贝、织锦巴非蛤(花甲王)、钝缀锦蛤(沙包螺)、方斑东风螺(香螺)、中华乌塘鳢、卵形鲳鲹(金鲳鱼)、文蛤(车螺)、红螯螯虾、糙海参、花刺参等,其中方格星虫人工繁育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率先实现了规模化育苗;青蟹、中国鲎、大獭蛤、织锦巴非蛤、中华乌塘鳢等多个品种的人工育苗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其中方格星虫、锯缘青蟹和大獭蛤人工苗种生产量稳居国内第一。近年来,累计为社会提供青蟹苗种8000万只以上、方格星虫中培苗种9000万条以上、大獭蛤室内苗种6亿多粒、织锦巴非蛤、钝缀锦蛤等贝苗5亿粒以上,累计辐射带动方格星虫(沙虫)养殖面积5万亩、青蟹养殖面积8万亩、大獭蛤(象鼻螺)养殖面积4万亩、其他贝类养殖3万亩,年创造社会养殖经济效益达10亿元以上,推动了北部湾地区池塘、滩涂和浅海养殖业的快速发展,为广西的海水养殖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对广西北部湾海洋渔业经济发展和沿海农民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意义。

 

    址:广西北海市长青东路92

    编:536000

    话:07792052295

    真:07792052295

    件:gxhys@126.com

联 系 人:陈扬

单位网站:http://www.gxhyyjs.com.cn

微信新浪微博64.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