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彩网

搜索
民彩网>组织机构>机构设置>行政处室>合作发展处>国内交流与合作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到我院洽谈科技合作

发布时间:2021-11-05 15:59:00    来源: 海洋中心     浏览量:

1028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科研业务处副处长李勋、副研究员郝玉江等一行5人到访我院,与我院科技处和北部湾海洋研究中心科技人员洽谈科技合作。

在我院昆虫标本馆和动物标本馆,海洋中心陈默副研究员向李勋副处长一行介绍了广西的生物多样性情况,并详细讲解了金斑喙凤蝶、华南虎等标本的来历和制作过程。李勋副处长一行还参观了我院院史展厅,了解我院4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改革发展、科技创新情况。

参观生物标本馆

参观院史展厅

随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相关人员与我院科技处、北部湾海洋研究中心科技人员召开了科技合作座谈会。

召开项目合作座谈会

会上,海洋中心陈默副研究员就双方共建的广西水生生物联合实验室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效和遇到的难题进行了介绍。广西水生生物联合实验室是中科院水生所和广西科学院2019年在北海市涠洲岛共建的实验室,开展涠洲岛及附近海域布氏鲸的调查研究,同时在岛上开展海洋科学教育工作。近年来,双方以广西水生生物联合实验室为平台,建立联合研究团队,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并深入开展了布氏鲸的个体识别、分子生物学研究和渔民问卷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对观鲸产业和科学教育的开展进行了探索。陈默也提出了实验室未来两年的工作方向和目标,为建设更高一级的实验室台站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梅志刚副研究员就双方联合研究取得的成果进行了介绍,发表了我国第一篇大型须鲸种群生态学文章;在涠洲岛建立了渔民信息网络,并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ntegrative Zoology》发表了民彩网相关的文章;建立了涠洲岛布氏鲸的栖息地选择模型;共同培养研究生开展海洋哺乳动物的研究。同时通过媒体宣传提高布氏鲸的社会效益,促进布氏鲸升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梅志刚副研究员提出,双发可以根据地方需求,结合广西科学院和中科院水生所的的优势,就服务地方经济,联合申报广西生物多样性和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项目,推动联合实验室成为有持续性支持的野外台站。

广西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宏科主任也参加了座谈会,并表达了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可以在海洋哺乳动物救护救助等方面与广西科学院和中科院水生所开展合作,共同努力为广西海洋哺乳动物的救助和保护制度的建立做出相应的工作。

我院科技处何小英副处长表示,我院将积极联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开展相关的研究工作,并积极推动院士访桂,争取项目落地,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郝玉江表示,未来中科院水生所和广西科学院将开展更多合作,明确研究方向,结合国家战略,考虑地方经济发展,制定好联合实验室的规划和合作机制,推动项目的申报,实质性地推动联合实验室的建设。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王志陶助理研究员和我院科技处、海洋中心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座谈。

微信新浪微博64.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