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彩网

搜索
民彩网>组织机构>机构设置>行政处室>合作发展处>院地合作

广西科学院食药用菌团队在象州进行食用菌现场指导与技术培训

发布时间:2021-10-28 18:54:00    来源: 食药用菌创新团队     浏览量: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响应乡村振兴政策,并贯彻落实我院副院长饶为国在来宾市象州县调研后的指示。20211021-22日,广西科学院桂科学者罗先群教授级高工带领团队成员何达崇研究员、曾维铭副研究员、黄飞硕士一行4人赴来宾市象州县进行食用菌栽培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

21日下午食用菌创新团队一行首先到达了象州沙兰村农副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生产种植基地。

镇长玉雪影介绍食用菌基地日常运作情况

罗先群一行在县长韦涛、镇党委书记陈国生、镇长玉雪影以及县农业局等相关部门人员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食用菌栽培基地。在听取镇长玉雪影介绍食用菌基地日常运作情况后,分别参观了接种间、培养房、出菇棚等场地。团队针对场地布局、原料使用、栽培技术、日常管理等食用菌栽培关键环节进行详细的询问,指出各个环节中出现的漏洞和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实地考察食用菌栽培基地

何达崇向基地相关负责人讲解食用菌栽培相关要点

察看出菇棚并对管理流程提出建议

 开放接种成功率低,在夏天培养基极易污染菌包口不能用报纸包裹,否则重金属含量可能超标出菇场地喷淋一定要均匀否则会出现局部的减产”…….食用菌创新团队成员在考察时给出了具体而又详细的建议。

在听取食用菌创新团队的建议后,基地工作人员感叹道:术业有专攻,在听取了经验丰富的专家的建议后我们在栽培管理时才能更加从容不迫,改进自己的不足,最大程度的减少在栽培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漏洞。

22日上午,为了加深当地村民对食用菌的认识,食药用菌创新团队在象州镇政府会议室举行了一期食用菌栽培技术的培训,由玉雪影镇长主持。

培训现场

桂科学者罗先群认为,广西食用菌有气候和资源的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桑枝食用菌已成为一张独特的名片,他认为象州气候适宜,周边原材料充足,在象州发展食用菌产业不仅能充分利用当地农业废料,而且食用菌栽培后的基质也可以作为种植其他作物的优质有机肥料,食用菌产业将会成为象州镇乡村振兴重要产业并成为特色产业。

桂科学者罗先群

何达崇结合当地气候特点和产业需求具有针对性的介绍了平菇栽培品种的选择并讲解了平菇的栽培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紧接着以村民能够接受的通俗易懂的方式,轻松诙谐的语气就基质原料选择、所需设备、菌棒制作、接种方法、菌棒培养、出菇管理,菇品保存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技术指导,确保村民能够学以致用。

何达崇向村民展示食用菌栽培技术

培训课后村民踊跃发言,包括一些农民朋友最关心的也是最直观的问题,如出菇后产量如何,需要多大的场地,每平米能摆放几个菌棒,平菇卖价如何等。何达崇在认真听取后一一做了仔细回答,并对象州镇发展食用菌产业发表了积极的看法。

村民踊跃提问

村民在听了回答之后积极性得到了充分的调动。不仅在于栽培食用菌具有广阔的前景,更在于食用菌能够扎扎实实的给他们带来实惠。

基地负责人提问

玉雪影作培训结束总结

沙兰村农副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生产种植基地必须将自己食用菌栽培管理流程标准化规范化,这样才能使栽培出的食用菌保质保量,在当地形成一个良好的示范效应。

科学技术不应束之高阁。围绕地方产业发展需求,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科技工作者的职责使命所在。广西科学院食药用菌创新团队将不忘初心,牢记作为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努力推动广西科学院技术成果落地,助推地方产业发展。

 

微信新浪微博64.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