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彩网

搜索
民彩网>科学研究>科学普及>科普知识

青秀区科学备课组教师到我院开展科学课备课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6 09:28:00    来源: 海洋中心     浏览量:

为了学习了解广西的生物多样性,更好的指导教师开展小学科学课教学活动,南宁市青秀区第一、二片区科学备课组的全体教师成员共120人,分别于20211014日和1111日到我院开展科学课备课活动。

在我院海洋中心陈默副研究员的带领和讲解下,科学备课组的教师们参观了我院生物研究所的生物标本馆昆虫展厅及脊椎动物展厅。陈默向科学课教师介绍了具有广西特色的昆虫和脊椎动物标本,包括中国国蝶——金斑喙凤蝶、华南虎、白头叶猴、黑叶猴等国家级保护动物标本的来历和制作过程。随后海洋中心农志文带领老师们参观了我院院史展厅,详细介绍了我院40年来的发展和改革历程,以及我院在生物技术、海洋、植物以及新型研发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参观生物所标本馆

参观院史展厅

随后科学备课组教师在三楼会议室聆听了我院科学教育与传播中心黎晓亚老师的《广西自然现状》讲座,讲座针对广西区桂北、桂中的高山地形和桂西南喀斯特地貌,详细讲述了不同的自然环境下生长和生活的独特动植物物种,通过元宝山冷山、瑶山鳄蜥、蚬木、东黑冠长臂猿等濒危动植物的举例体现广西的生物多样性情况。海洋中心陈默通过《海洋生物多样性》讲座,介绍了北部湾红树林、珊瑚礁、海草床等滨海生态系统的生长和保育情况,通过举例中华白海豚、布氏鲸、中华鲎等旗舰物种说明广西优越的海洋生态环境。

黎晓亚《广西自然现状》讲座

陈默《海洋生物多样性》讲座

讲座后,青秀区科学备课组的教师和我院科技处、科学教育与传播中心、海洋中心的相关人员就广西如何可以有效、高效的开展科学课程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南宁市特级教师黄贤群老师代表青秀区科学备课组全体教师们对我院为科学教师搭建的学习和交流平台表示感谢,通过参观和学习丰富了广西生物多样性的知识面,也表达了今后开展常态化交流的意愿和意向,并愿意带领学生到我院开展更多的课外学院和拓展活动,促进广西科学课教育的发展。我院科技处和科学教育与传播中心的相关人员表示,今后可以通过科普进校园的方式在青秀区的各所学校开展更多的科学教育活动,同时希望将与青秀区科学教师的交流互动经验向南宁市其他片区进行推广和合作,共同促进南宁市和广西的科学课程的开展。

我院科技处柯珂发言

青秀区第一片区科学备课组教师

青秀区第二片区科学备课组教师

微信新浪微博64.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