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彩网

搜索
民彩网>科学研究>科学普及>科普场馆

广西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标本馆

发布时间:2020-12-07 16:59:00    来源:     浏览量:

广西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标本馆是广西唯一的公益性海洋生物标本馆,也是广西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本标本馆对社会尤其是中小学生免费开放,每年接待参观学习近1000人次。

广西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标本馆在总结前人的调查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比较完整的展现了广西沿海海洋生物的种类及特点,包括展板、标本和沙盘模型三个部分。

展板共有87块。其中54块按科学分类体系设置专题,系统介绍广西沿海已知的各门类海洋生物、主要种、生活习性和开发利用现状等,33块展板为广西红树植物标本。

标本共有1200多种4700多件(号),分为浸制标本、干制标本和剥制标本三大类。浸制标本大部分是广西海岸带和海涂资源综合调查(1980-1986)和广西海岛资源综合调查(1989-1994)时采集的,以鱼类、软体动物(贝类)和甲壳类为主,近期进行了部分补充。原生生物(甲藻和硅藻)、浮游植物(绿藻)和浮游动物(毛颚动物、腔肠动物和桡足类等)由于个体太小或难以保存等原因,其标本未收录;干制标本主要以贝类为主,剥制标本以鱼类为主。

沙盘包括广西海岸带模型、涠洲岛附近海域海洋生物分布模型以及山口国家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的生态模型。

微信新浪微博64.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