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彩网

搜索
民彩网>科学研究>科学普及>科普知识

我院海洋中心与广西大学海洋学院联合开展“走近海洋,探索科学”科普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06 12:01:00    来源: 海洋中心     浏览量:

为了加强我院海洋科普宣传力度和提升海洋科普知识普及,83日,我院海洋中心与广西大学海洋学院联合开展了“走近海洋,探索科学”科普教育活动。广西大学海洋学院2019级、2020级学生近150人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分上午和下午两个批次参加了活动。

首先,海洋中心科研人员组织全体师生参观了我院院史馆。作为弘扬广西科学院历史文化的重要阵地和对外交流的开放窗口,院史馆充分展示出我院发展的历史脉络和丰硕成果,是体现我院发展改革历程的重要结晶和时代缩影。科研人员向在场师生详细介绍了我院的创建史和发展史,全面解读了广西科学院4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我院在生物技术、海洋、植物以及新型研发方面取得的成就。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观看用心感受,兴趣盎然地穿梭在院史馆每一个角落。一幅幅直观生动的照片、一件件栩栩如生的标本、一面面代表光辉历程的荣誉墙让大家深切感受到我院科技创新事业的蓬勃发展和巨大历史性飞跃,深刻领悟到科学院人锐意进取、勇攀高峰的优良传统。

参观院史馆

紧接着,海洋学院师生在院三楼会议室参加了海洋科普教育专题讲座。海洋中心陆家昌博士热情地向大家介绍了我院在海洋研究领域的研究方向以及研究成果。作为我院的优势学科方向和特色研究领域,海洋中心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及社会公益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进展。随后,李朗博士围绕藻类的采样和鉴定方法,作了题为《藻类和硅藻》的讲座。他用通俗易懂的科普知识和妙趣横生的图画具体介绍了不同硅藻的结构、形态、功能以及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陈默副研究员以“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为主题,围绕红树林、海草床、珊瑚礁等广西典型的海洋生态系统和中华白海豚、中华鲎、布氏鲸等北部湾的旗舰物种两大方面,为同学们作了海洋生物专题科普讲座。在讲座过程中,陈默不仅用丰富形象的图片和视频资料描绘了波澜壮阔的海洋,同时不断抛出问题,引导同学们自主思考,积极调动他们对海洋世界的求知欲和探索欲。作为长期在涠洲岛从事布氏鲸研究的科研人员,陈默向大家介绍了研究团队目前开展的布氏鲸研究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并给同学们详细解答了他们对鲸类研究的疑问。陈默鼓励在场同学们积极学习,重视海洋知识的积累,培养自己保护海洋的意识和激发探索海洋科学的热忱。

科普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海洋学院师生在海洋中心科研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海洋中心实验室,让大家近距离地感受科学乐趣,体会科技魅力。在参观的过程中,科研人员向大家讲解了实验室的功能和相关仪器设备的使用,并进行了简单的实验演示。各式各样先进的仪器设备让同学们感受到浓厚的科研氛围,一位位忙碌在实验台前一丝不苟的研究者们更让同学们看到海洋人为科研事业发展的付出与坚守。参观现场气氛活跃,在场学生怀着探知海洋的好奇心,时而认真聆听讲解、时而惊叹实验设备之精良、时而结合专业提出疑问,科研人员也一一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参观海洋中心

本次海洋科普教育活动通过参观体验、知识讲解、交流互动等方式,激发了学生保护海洋生态的意识和探索海洋科学的兴趣,引导他们做保护海洋的倡导者和实践者。我院海洋中心作为广西海洋科学发展的重要力量,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海洋科普教育的宣传与推广,义不容辞地肩负起向大众传播海洋知识,传递保护海洋环境精神的重任,未来也必将持续深入推进海洋科普工作。

合影

微信新浪微博64.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