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彩网

搜索
民彩网>组织机构>机构设置>院属单位

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01 10:54:00    来源:     浏览量:

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经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批准成立于199112月,长期挂靠于广西海洋研究所。为了顺应科研体制改革,经广西自治区编制委员会的批准,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2002年起成为独立的事业法人单位,编制32人,直属广西科学院。现有实际工作人员保持在50人左右,专业技术人员42人,其中研究员7人,副研究员9人,有中级职称11人,博士6人,硕士9人,在读博士生3人。有主持联合国系统国际项目经历专家3人,国家级专家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人,国家百千万人选1人,国务院津贴专家1人,广西优秀专家3人,广西十百千人才2人,具有国际项目国家首席专家与执行专家经历人员3人,潜水员4人。2004年始与大学合作培养硕士研究生,每年与4所大学合作招收硕士研究生47人。此外,中心拥有国家湿地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1人,自治区政府参事1人,省级政协委员1人,市政协委员2人。中心为广西海洋生物产业人才小高地的依托机构。

1、研究部门:

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目前设立了4个研究部门:红树林研究中心、海洋环境工程研究中心、海洋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和测试中心。

2、研究领域:

海岸湿地生态系统:以红树林、海草、盐沼草、滨海植物等海洋和海陆过渡带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恢复保护、可持续利用为主要研究对象。1991年以来已承担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科委地方重点科技项目2项,参加国家“八五”攻关项目1项,广西科学基金项目3项,区科委三项经费项目5项,国际项目3项。累积发表论文约120篇,出版论文集2本,专著1本。在海洋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生态经济评估、红树林恢复造林、海岸演变与减灾工程、渔业资源、海岸生态旅游与教育、管理技术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是广西山口国家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和广西北仑河口海洋自然保护区的技术主要依托单位,是政府有关决策的技术咨询重要机构之一。多次主办和协办国内外学术会议,是我国红树林生态系统研究和合理利用的重要研究力量之一。现为联合国环境署全球环境基金南中国海项目:中国红树林国家活动执行机构。

海洋环境工程研究:曾承担完成国家和地方的重大项目,如广西海岸带和海岛资源调查,广西沿海主要港湾环境综合调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广西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目前,正在承担“广西县际间海域勘界”省级重大项目,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研究方向:以近岸浅海及其相邻区域环境和资源为总目标,发展以海洋生态、海洋环境、海洋资源研究为重点的区域海洋科学,以期在广西海域的海洋环境变化、资源开发的可持续利用、环境观测、实验与预测等研究方面形成特色和优势。

海洋生物技术研究:以开发利用广西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为中心,开展海洋生物活性物质的筛选及提取工艺研究,开发海洋药物及海洋功能食品;海洋渔业产品的高值化开发和综合利用;海藻作为肥料、饲料及添加剂等研究开发;海水养殖动物疫病防疫体系及防治技术;北部湾主要海水养殖品种的遗传基础研究;采用现代生物技术和经典遗传育种技术相结合的方法,研究开发大宗养殖品种的优良品种遗传选育及培育生长快、品质优、抗逆能力强的海水鱼、虾、贝、藻类养殖的新品种,并开发新的适于北部湾海区养殖的种质资源。

3、仪器设备:

激光粒度仪、便携式水质综合分析仪、气质连用光谱议、炭分析仪、浮游植物水下光合作用议,高等植物便携式光合作用测定仪、高速冷冻离心机、水深扫描仪、信标实时差分接收机(RDK)、自动气象系统、原子荧光分光光度计、气相色谱仪、全波长酶标仪、体视显微镜、倒置显微镜、荧光显微镜、显微图像分析系统、土壤呼吸测量系统、超声波细胞破碎仪、害虫消杀测定仪,数控温室、海水生态实验槽、GIS软硬件系统,A3扫描仪,宽幅打印机

4、资质证书:

中心测试分析室2005年通过国家计量认证。2007年中心被认定为“广西红树林保护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对象是红树林、海草、珊瑚礁和盐沼湿地,同年成为广西海洋生物产业人才小高地的载体单位,并加入国际海草监测网。2008年中心获国家海域使用认证乙级资质,2010年获国家海岛规划资质,2011年获国家海岛使用论证资质。2010年起中心负责我国海草生态监控区业务化监测任务,同时技术指导我国红树林生态监控区业务化监测,负责广西北部湾海平面生态效应国家监测任务。通过执行具体项目,中心还与联合国环境署(UNEP)、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UNESCO/MAB)、南中国海周边国家、德国、英国、美国在滨海湿地生态方面建立了合作关系,形成了科技与可持续发展信息沟通与合作建议机制

5、领导:

中心主任:范航清  博士、研究员 

地址:广西北海市长青东路92

邮编:536000

电话:0779-2056425

传真:0779-2065609

邮编:536000

单位网站:

微信新浪微博64.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