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彩网

搜索
民彩网>交流合作>科技成果推介与转化

广西科学院与柳州若思纳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专利成果转让协议

发布时间:2021-02-07 15:48:00    来源: 海洋中心     浏览量:

近日,我院与柳州若思纳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技术转让(专利权)协议。北部湾海洋研究中心李鹏飞副研究员带领的水生动物医学与水产高质化养殖技术团队研发的“一种核酸适配体及其在识别、检测溶藻弧菌中的应用”专利技术,以30万元成功转让给该企业,迅速实现了技术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推广应用。这是广西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自202011月出台《关于广西科学院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来,我院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首项成功实现转化的科技成果,体现了我院深入贯彻落实《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全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机制,标志着我院在成果转化领域取得又一重要进展。

作为连接东盟的国际交通枢纽,毗邻粤港澳大湾区水产品主要消费市场,近年来广西渔业发展迅速,成为我国重要的渔业大省。2020年广西渔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然而,在广西等华南沿海地区,溶藻弧菌作为引起海水养殖鱼类发生细菌性鱼病的主要致病菌之一,其引起的鱼病发病迅速、死亡率高、流行面广,对华南地区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带来了严重影响。目前国际上对鱼类细菌性疾病的诊断主要采用传统观察法、免疫学检测方法、分子生物学技术等。但这些方法存在操作繁琐、耗时长、仪器试剂昂贵、精确度不高等问题,不能在现场快速对溶藻弧菌进行准确检测和诊断。李鹏飞副研究员带领研究团队,首次利用前沿的指数富集的配基系统进化技术(Systematic Evolution of Ligands by Exponential Enrichment technology, SELEX)筛选获得能够特异性识别致病性溶藻弧菌的核酸纳米分子探针,即核酸适配体。核酸适配体具有易筛选获得、成本低、易修饰、稳定性强、高特异性识别并结合靶物质等诸多优点,目前已发展成为一类广受关注的新型检测和治疗工具,其在重大疾病的生物医学基础研究、疾病诊断领域同样显示出广阔的应用前景。

我院水生动物医学与水产高质化养殖技术团队长期致力于水产疫病快速检测技术产品开发、植物源渔药的创新与创制、水产微生态制剂的开发利用、渔用疫苗的研发与研制等现代渔业核心技术的研究工作。近年来,该团队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基金、广西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广西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在重要水产疫病病原感染致病机理和高效防控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在Aquaculture (一区TOP)Fish Shellfish Immunol (一区TOP)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二区TOP)Journal of Fish Diseases (二区)等国际国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具有学术影响力的研究论文70余篇,论文引用500余次。主编专刊1部,申请33项国家发明专利(已授权10)

“十三五”期间,我院水生动物医学与水产高质化养殖技术团队在水产高值化、高质化生态健康养殖领域研发出多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十四五”期间,该团队将与若思纳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联合开展产业导向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以水产疫病发生早期检测为目标,研发水产疫病快速检测技术和快检试剂盒,实现对水产疫病的快速诊断、实时监控和精准用药,建立水产疫病的检测及预警体系,以科技创新、思路创新和方法创新助力广西现代渔业技术的创新发展。

步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奋进正当时,砥砺再扬帆。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北部湾海洋研究中心将继续加强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紧密结合国家建设领域科技创新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探索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效益的有效机制,深改革,激活力,争做我区海洋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微信新浪微博64.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