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彩网

搜索
民彩网>科学研究>科技成果

我院发明专利获广西首届专利奖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2-01-05 17:46:00    来源: 科技处     浏览量: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公布第一届广西专利奖获奖名单。我院一项发明专利“利用蚕沙发酵制备复合微生物菌肥的方法”获得本届广西首届专利奖三等奖。

获奖证书

该发明以蚕沙(蚕粪)废弃物为基质,采用两步发酵法,制备得到富含土壤有益微生物菌群及农作物营养物质的复合微生物菌肥,既可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又能提升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达到变废为宝的目的;该蚕沙微生物堆肥技术及菌肥已广泛应用于广西河池、百色、贺州等桑蚕养殖地区,也可用于油茶、香蕉、水稻、玉米、水果、中药种植等。

使用蚕沙发酵制成的微生物菌肥

该专利技术已与多家单位实施技术推广,社会、环境、经济效益显著。解决了广西蚕桑养殖业废弃物蚕沙资源化利用的关键性问题,使蚕沙污染问题得到显著改善。以凤山县广西凤山春天有机农业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秉承绿色有机食品种植标准,1.3万余亩基地油茶使用该技术之后,产出油茶品质达到有机农业食品标准,受到顾客青睐。据该公司财务审计报告显示,20182020年公司产值翻三番达3220万元。据该公司统计,相比于其它使用传统化肥方法的油茶种植户用量减少化肥使用量2941吨,减少成本近1000万元,体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应用菌肥种植的山茶树果实饱满

使用菌肥后制成的山茶油产品

微信新浪微博64.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