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彩网

搜索
民彩网>科学研究>科学进展

广西植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在国际学术期刊Horticul turae发表地枫皮研究综述论文

发布时间:2021-12-29 15:24:00    来源: 植物所     浏览量:

1224日,题为“Research Progress on Illicium difengpi (Illiciaceae): A Review”的文章,在国际学术期刊HorticulturaeJCR Q1IF5year=2.95,园艺学领域前25%)上发表。广西科学院桂科学者“药食两用植物资源及大健康产品开发利用”创新团队成员、广西植物研究所“药用植物逆境生理及种质创新利用研究”课题组成员吴超博士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唐辉研究员和李典鹏研究员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西科技基地与人才发展专项等项目的资助。

地枫皮是广西喀斯特地区特有的珍稀药用植物,但其利用价值尚未全面挖掘。目前系统介绍地枫皮的相关资料匮乏,关于地枫皮的认识较肤浅,导致地方政府和当地民众重视程度不够,保护地枫皮野生资源的意识薄弱。为保护和利用这种稀缺药用植物资源,该文从地枫皮植株形态和结构特征,野生资源分布,化学成分和药理药效,逆境适应和喀斯特石漠化生态修复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综述,并针对地枫皮野生资源现状及其保护进行探讨,为地枫皮野生资源的保护、研究与综合利用提供参考和指导。

原生境下的地枫皮植株形态特征

据悉,该论文在投稿一审阶段即获得审稿专家一致好评,并对文中介绍唐辉团队收集的一种子叶期即开花的地枫皮种质颇感兴趣,提议应该继续挖掘该种质潜在的科研价值。

唐辉团队保存的一种子叶期开花的地枫皮种质

论文链接:

微信新浪微博64.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