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彩网

搜索
民彩网>科学研究>科学进展

广西植物研究所科技人员所著《桉树人工林生态环境效应研究》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1-12-29 16:15:00    来源:     浏览量:

日前,由广西植物研究所科技人员徐广平、沈育伊、滕秋梅、孙英杰、张德楠和黄科朝联合撰写的专著《桉树人工林生态环境效应研究》由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专著《桉树人工林生态环境效应研究》的封面

该书基于中长期生态定位观测试验,对桉树林下植物多样性、叶片水分利用效率、碳氮磷化学生态计量学特征、微量元素营养功能、热值和灰分的变化、枯落物水文效应、土壤水源涵养功能、土壤种子库、137Cs示踪的土壤侵蚀特征、土壤抗蚀性与斥水性、土壤分形维与团聚体特征、土壤微生物活性、土壤动物群落、叶水浸提液化感效应、土壤酚类物质、土壤多环芳烃与磁化率、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是作者十年来对广西桉树人工林生态学研究成果的系统总结。

该书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可为南方桉树人工林的绿色经营与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数据和理论依据。适合林业、资源、生态环境保护等管理部门,从事生态学研究的科技工作者以及高校林学、土壤生态学、环境科学等专业的教师和学生参考使用。

该书的出版得到了广西科学院桂科学者“土壤生态环境与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创新团队项目、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8GXNSFAA0500692020GXNSFBA297048)、广西喀斯特植物保育与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基金(19-50-619-185-720-065-7)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76016241361057)的资助。

微信新浪微博64.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