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彩网

搜索
民彩网>交流合作>面向东盟

广西科学院东盟语言处理研发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21-12-28 20:42:00    来源: 合作发展处     浏览量:

1227日上午,由广西科学院与广西达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译科技”)联合组建的广西科学院东盟语言处理研发中心在达译科技举行揭牌仪式。我院党组书记、院长元昌安,合作发展处处长黎贞崇出席仪式,并与达译科技董事长刘连芳,总经理、中心主任温家凯共同为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前,广西科学院领导与中心骨干成员在达译科技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会。中心主任温家凯代表中心做工作汇报,介绍中心组建情况,以及中心在汉-东盟语言机器翻译、语音识别与合成、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最新研发进展。

座谈会现场

中心主任温家凯汇报工作

元昌安书记对中心的前期工作表示肯定,他表示:我国与东盟已经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并且已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广西应充分发挥面向东盟的桥头堡作用。目前,广西科学院正在积极建设成为我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和排头兵,打造成为面向东盟、国内一流的综合性地方科学院,持续推进院士团队、桂科学者团队、战略储备团队等创新人才团队的建设;达译科技与广西科学院有深厚的渊源,自成立以来,深耕东盟语言信息处理,取得了一系列优秀的成果;在此背景下,广西科学院与达译科技联合组建广西科学院东盟语言处理研发中心,目的是优势互补,强强合作,推进东盟语言处理研发工作取得更大的成就,服务国家和广西的东盟战略;广西科学院东盟语言处理研发中心是广西科学院的重要战略储备团队,广西科学院将在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力争打造成广西优秀研发机构和品牌中心。

院党组书记、院长元昌安发言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要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大力发展向海经济,促进中国东盟开放合作,办好自由贸易试验区,把独特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

广西科学院与达译科技联合组建广西科学院东盟语言处理研发中心,将针对东盟语言处理技术的瓶颈与短板,发挥广西区位和语言人才优势,依托广西科学院及达译科技的资源,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市场推广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达到整合资源、优势互补的目的。中心开展东盟语言智能信息处理前沿尖端科技研发及国际前沿应用研究,为各级政府部门、企业及其他机构和社会团体提供汉-东盟语言的语言资源大数据、神经机器翻译、跨语言信息检索、语音识别与合成、文字识别、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协同辅助翻译、跨境信息平台等产品与服务,通过解决中国与东盟的“语言互通”,助力中国与东盟“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推动与东盟国家战略对接、加快形成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合作高地贡献力量。

揭牌合影

 

微信新浪微博64.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