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彩网

搜索
民彩网>党建文化>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我院召开2021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季度集体学习研讨(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04 11:14:00    来源: 机关党委     浏览量:

1228日,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2021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季度集体学习研讨(扩大)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党组书记、院长元昌安同志主持会议。

广西科学院召开2021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季度集体学习研讨(扩大)会议

党组书记、院长元昌安主持会议

上午著名教授领学,很好开启了思想导航。

我们邀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自治区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黄健教授到主会场,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进行精彩宣讲与解读。

黄健教授

在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黄健教授解读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是推动我们事业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解读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三次新的飞跃。解读了我们党百年奋斗取得的四个伟大成就,就是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立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立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立了改革开发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宣讲现场

黄健教授还从人民命运、道路选择、理论传新、世界影响、自我革命五个维度,阐述了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和历史性贡献,形成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坚持”不仅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党引领中国未来的科学指引。

在宣讲自治区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时,黄健教授就这次党代会主题主线,过去五年工作成绩,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今后五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以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抓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的重大部署进行了解读。

黄健教授的精彩领学和解读,逻辑清晰、系统全面、内容丰富、表达生动,对我们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全会精神和党代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主要内容帮助很大,在思想上深受启迪。

 

下午集体研学交流,很好凝聚了工作共识。

中心组成员开展集体研学交流

党组班子领导带头研学,统一思想认识。党组书记、院长元昌安同志联系全院工作实际,结合传达刘宁、蓝天立同志在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作学习交流发言。党组成员、副院长饶为国、吕郁彪、黄志民同志联系分管工作实际作学习交流发言。

党组书记、院长元昌安作学习交流发言

党组成员、副院长饶为国作学习交流发言

党组成员、副院长吕郁彪作学习交流发言

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志民作学习交流发言

其他中心组成员积极研学,激发工作热忱。刘演、潘争红、唐峰、巫文、叶长基、李明、周兴、陆兰天8位中心组成员积极发言交流。大家对照全会精神和党代会精神谈体会、谈工作、提建议、提措施,碰撞思想,凝聚共识。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这次全会时机特殊、议题重大,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会议认为,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是在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西新征程、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大会实事求是总结过去工作,客观分析当前形势和任务、机遇和挑战,科学阐述了为什么建设、建设什么样的和怎样建设壮美广西的目标内涵要义,系统谋划我区未来五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凝心聚力建设壮美广西的工作思路、总体要求、奋斗目标、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符合中央精神,切合广西实际,顺应群众期盼。对我们如何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是我们各项工作的重要指南。

元昌安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大家要以严实作风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将全会精神和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凝心聚力大干事业的磅礴力量。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学习领会、宣传宣讲、贯彻落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元昌安强调,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对照全会精神和党代会精神,谋划好2022年工作。我们要凝聚科技智慧,勇担职责使命,发挥好我院科技优势,抢抓好重大机遇,在建设壮美广西“1+1+4+3+N”的目标任务体系下,加快落实自治区“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和科技强桂行动,建一流人才队伍,抓好重点科研项目,抓好创新平台建设,抓好成果转化,加快构建起支撑广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为推动桂科院改革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院全体在职党员、处级及以上干部、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博士、部分离退休老干部等,共275人参加学习研讨(扩大)会议。

微信新浪微博64.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