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彩网

搜索
民彩网>科学研究>科学进展

聚焦绿色低碳 推动高质量发展

——广西科学院碳达峰碳中和交流会在南宁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0 16:48:00    来源: 生态产业研究院     浏览量:

1217日,由广西科学院主办,广西科学院生态产业研究院、广西生态学学会、广西森林生态与保育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碳达峰碳中和学术交流会在南宁召开。广西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元昌安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广西科学院生态产业研究院院长温远光教授、科技处吴军华处长主持。

视频会主会场

元昌安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既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也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历史任务,更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科技创新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的作用不可替代。他表示,科学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宣示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从战略全局认识和把握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任务,加强顶层设计,深化部门合作,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排头兵作用,聚焦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科研攻关机制,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推动低碳前沿技术研究和产业升级,抢占碳达峰碳中和技术制高点,发挥好科技创新对“双碳目标”实现的支撑引领作用。

广西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元昌安致辞

交流会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地球科学学部副主任刘敏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副所长韩广轩研究员、武汉大学田礼乔教授等11名专家作了主题报告。与会人员围绕实现“双碳”目标的国家战略与路径选择、生态系统碳固持与碳汇功能、碳排放监测与核算技术、企业参与“双碳战略”途径4个主题,深入交流探讨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新思路、新动态、新路径。

广西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吕郁彪作题为《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为碳达峰碳中和做好科技支撑》报告

广西科学院生态产业研究院院长温远光教授作题为《森林碳汇形成机理与“双碳”目标下的林业科技创新》报告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科学技术厅、自治区林业局、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等相关厅局业务主管,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实验中心、广西农科院、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大学、广西气象科学研究所、广西宏观经济研究院、广西自然资源调查监测院、广西林科院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和研究人员,以及广西科学院所属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团队科研人员共60多人参加了交流会。

主会场参会代表合影

微信新浪微博64.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