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彩网

搜索
民彩网>组织机构>机构设置>行政处室>合作发展处>因公出访

温放博士应邀赴泰国参加第七届世界姜科植物国际学术研讨会并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5-09-01 16:46:00    来源: 广西植物研究所园林园艺中心     浏览量:

  8月16日至24日,广西植物研究所园林园艺研究中心温放博士应邀参加了在泰国清迈市举行的第7届世界姜科植物国际学术研讨会(The 7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the Family Zingiberaceae)及相关的学术交流和野外考察活动。本次大会有来自泰国、中国、美国、英国、丹麦、印度、日本、捷克、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巴基斯坦、新加坡和菲律宾等10余个国家的260多名代表参加。泰国王室玛哈·扎克里·诗琳通(Maha Chakri Sirindhorn)公主主持了大会开幕式。

   

  

  泰国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公主主持开幕式

   

  温放博士主要参与了分类学、分子生物学与系统进化、繁殖生物学、生态学与保育和园艺与作物改良的研讨会,在大会上作了题为《中国广西姜科植物资源现状、利用与保育》(The Current Situation, Utilization and Conservation of Zingiberaceae Resources in Guangxi, China)的海报展示,并在大会论文集上刊登了同题论文,向世界姜科植物研究者、植物学者介绍了桂林植物园在广西本土姜科植物资源研究和利用以及保育方面的成果。

  根据会议的安排,温放博士应邀前往清迈诗丽吉皇后植物园(Queen Sirikit Botanic Garden)进行参观和学习。该园刚落成不久的姜园——姜园搜集和栽培了引种自世界各地的姜科不同属植物,其中也包括了部分姜目的其他植物类群共计300余种,蔚为壮观,这对桂林植物园专类园区的建设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温放博士在Poster区介绍广西姜科植物

   

  会议期间,新加坡植物园的Bian Tan博士主持召开了东南亚植物园联盟(Southeast Asian Botanic Garden,SEABG)第一次预备会议。与会代表有来自泰国、缅甸、老挝、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越南、印度、菲律宾、中国、日本、孟加拉、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塞舌尔等国家。该植物园联盟是世界植物园联盟(IBG)下的子联盟,目前正处于筹划阶段,子联盟拟邀请上述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植物园加入并致力于东盟国家以及亚洲国家的植物园建设和植物种质资源搜集与保护以及植物保育工作。由于广西地理位置特殊,Bian Tan博士特别邀请温放博士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唯一代表,共同参与这一子联盟的筹划,并共同为SEABG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这为将来我区的植物园、植物学者加入到SEABG团体、共同发展奠定了基础。

   

  

  与会者参观诗丽吉皇后植物园石灰岩植物温室

   

  在泰国期间,温放博士还应邀参观了泰国清迈地区最大的姜黄属和舞花姜属植物园艺农场,实地考察了Phu Hin Rongkla和Kaeng Chet Khwae 自然保护区。

微信新浪微博64.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