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彩网

搜索
民彩网>组织机构>机构设置>行政处室>合作发展处>院地合作

吕郁彪率知识分子联合会专家到我院扶贫点开展乡村振兴调研

发布时间:2021-09-14 17:52:00    来源: 人事处     浏览量:

为助力乡村振兴、发展村集体经济、支撑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团结凝聚我院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密切与党外知识分子联系,99-10日,广西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吕郁彪率广西科学院党外知识分子一行14人到上林县塘红乡、三里镇的马里村、万福村、黄境村开展产业调研。

9日上午,广西科学院知识分子联合会(以下简称“知联会”)调研团一行首先来到塘红乡马里村,实地察看食用菌栽培菌棚、樱桃谷蛋种鸭养殖基地,了解产业发展现状和实际困难。

知联会调研团在马里村调研

知联会调研团察看食用菌栽培菌棚

知联会调研团察看蛋鸭养殖场

下午,知联会调研团一行来到塘红乡万福村,考察上林县鸿福种养园和上林县塘红乡福祥生态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粮食烘干中心,了解果树、鸡禽的种养与水稻加工经营情况。

吕郁彪副院长了解当地果树种植的情况

知联会调研团了解村集体经济

10日上午,吕郁彪率调研团来到三里镇黄境村,实地察看生态鸡产业园、桑蚕加工厂。对养殖中存在的困难和技术需求详细进行了解。

知联会调研团听取驻村第一书记的汇报

实地调研后,调研团一行分别来到万福村、黄境村村委会议室,与万福村、马里村、黄境村的产业项目业主、村干及驻村工作队等进行座谈交流。双方就家禽养殖、食用菌、稻鱼种养、桑蚕种养、光伏发电、桉树林混交改良、林下经济发展、石漠化地区的水源保护和治理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进一步掌握了3个村的产业发展方向与技术需求,广西科学院将为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知联会调研团在万福村开展座谈

知联会调研团在黄境村开展座谈

会上,调研组专家与当地村民深入交流,并就如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发展特色产业纷纷建言献策,指出要树立“一村一品”的建设思路,利用山水田园特色资源,可发展桑杆食用菌,同时利用闲置蚕房,探索“桑蚕—食用菌”轮种模式;可改造现有水塘,发展生态循环高产高值淡水品种选育、养殖,优化养殖结构,提升村集体和农户收入。

县人大副主任吴可文强调,非常欢迎广西科学院领导专家到上林开展调研,感谢科学院在产业技术上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希望与广西科学院在项目上有更多、更深的合作。同时他也指出,在发展村集体产业时必须选准选好产业,不要盲目,要与全体村民充分沟通,发展适宜当地的项目。

吕郁彪听取产业汇报

最后,吕郁彪副院长做总结发言,介绍了我院学科研究和专业人才情况,他表示,广西科学院是广西最高级的研究机构,学科最多,研究领域最广,可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发挥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将根据塘红乡、三里镇当地的实际情况,结合资源禀赋,充分发挥我院优势,为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服务。吕郁彪强调,乡村振兴要注重考虑围绕产业发展带动全面发展。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广西科学院知联会旨在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智慧,以产业为基础,以增收为目标,要对文化建设有利,对农村发展有益,推进落实农业农村现代示范区样板建设。这其中的关键在于如何凝练项目落地,以项目为抓手,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推进示范区建设,同时要做实调研、科学研判,论证资源是否足以支撑产业发展,如何围绕特色产业打造延长产业链。要优化蛋鸭、生态鸡养殖,桑杆+食用菌种植等模式,实现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发展,提出要延长桑蚕产业链,探索生态有机肥施种和桑旅生态产业模式。

广西科学院知联会会长邓大玉、副会长刘晖、张强、陈瑞芳、罗先群,以及植物资源与植物地理学、海洋、光伏、养殖、生态等领域专家共14人参加调研。上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可文、上林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覃家蓬、罗慧红等人陪同调研。

 

微信新浪微博64.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