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彩网

搜索
民彩网>组织机构>机构设置>行政处室>合作发展处>国内交流与合作

黄志民会见贵州省盘州市政府考察团

发布时间:2021-11-30 11:29:00    来源: 新材料产研院     浏览量:

为了解广西碳酸钙产业以及广西科学院相关领域科研成果,1127日,贵州省盘州市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春桓一行9人到我院进行考察调研。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志民会见陈春桓一行,双方就盘州市石材碳酸钙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共谋碳酸钙产业发展。

座谈交流

陈春桓一行参观了我院广西科学院高性能新材料产业研究院、中科微波先进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实验室、沉淀碳酸钙联合实验室和中试车间,并了解纳米碳酸钙、人造石、钙基塑料、钙基涂料及重钙固废弃资源化利用等相关领域研究进展及科技成果转化情况。

参观实验室和中试车间

座谈会上,黄志民对陈春桓一行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广西科学院的基本情况和改革发展实施意见的总体框架及布局。今年以来,广西科学院先后完成了《贺州市精品石材碳酸钙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来宾市精品碳酸钙(石材)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来宾市碳酸钙产业指导目录(2021年本)》的编制工作。并在活性重质碳酸钙、超细轻质碳酸钙、绿色钙基建材、钙基高性能塑料以及环保涂料等碳酸钙下游产业链领域开展了深入研究。此外,黄志民还介绍了广西碳酸钙产业发展的矿权管理、园区规划、招商引资、产业链布局等成功经验。并强调,支撑广西发展成为我国最重要的碳酸钙生产基地的核心要领是“精准识矿、以矿定链、矿链招商、创新强链”。“十三五”以来,广西紧密围绕以“绿色低碳”为主题,加强科技创新,布局碳酸钙产业等发展经验,对贵州省盘州市碳酸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志民

会上,陈春桓介绍了盘州市的总体概况、城市优势及产业发展等情况,并指出盘州市是中国南方能源战略基地,是“西电东送”和“黔电送粤”重要电源点,有“煤电之都”等美誉。目前,盘州市现已探明石灰岩及大理岩等石材碳酸钙储量超过10亿吨,拥有大理岩系列产品多达50多个品种。他表示,当前盘州市党委、市政府希望将石材碳酸钙作为煤炭之后的第二支柱产业加以发展,希望通过此次与广西科学院建立友谊,加强学习与交流,共同谋划碳酸钙产业绿色发展、资源高效精准开发利用等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方法。并进一步强化盘州市石材碳酸钙产业发展,加快推动碳酸钙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培育成为盘州市新的经济增长点。最后,希望可以在石材碳酸钙产业等方面与广西科学院双方携手前行,实现互利共赢。

盘州市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春桓

会上,盘州市石材碳酸钙各相关部门及企业就石材碳酸钙的矿山勘探、产业链设计及发展方向等问题与我院展开了积极的探讨,黄志民对相关部门及企业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积极回应。他指出,盘州市拥有煤层制氢项目,可建设二氧化碳氢气制甲醇项目,是实现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创新,有助于推动实现“双碳”目标。

盘州市人民政府驻深圳招商分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应急局、市自然资源局、盘州市民主镇、盘州市英武镇、贵州省贵皖化工有限公司、贵州省盘州市共贏石业有限公司、盘州市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相关领导参加此次考察调研。

我院高性能新材料产业研究院总工程师黎演明,高性能材料领域徐梦雪博士、谢松伯博士、房严严博士参加座谈。

微信新浪微博64.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