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彩网

搜索
民彩网>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广西科学院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1-31 18:02:00    来源: 机关纪委     浏览量: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自治区党委第九巡视组于2020417日至620日对广西科学院党组开展常规巡视。723日,巡视组反馈了对我院党组的巡视情况。按照巡视工作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站位,强化担当,通过推进整改工作促进发展

院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意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我院党组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自觉把这次巡视整改工作同推动广西科学院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党组书记带头,院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研究、谋划和部署巡视整改工作,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对巡视整改工作任务实行“挂牌整改、台账作战”,同时成立巡视整改工作任务推进督导组,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巡视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自觉融入中心大局不足,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主动服务广西重点产业发展不够到位”整改落实情况

通过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三大定位”新使命,落实“五个扎实”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党性意识。全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理论武装,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充分发挥党组在广西科学院事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广西科学院服务广西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广西科学院在带动全区科技创新、助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作用,把广西科学院建设成为广西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2.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赋予广西科学院的职责使命不够到位,缺乏主动谋划意识,学科布局和重点科研领域发展目标定位不清晰”整改落实情况

1)组织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研讨鹿心社书记于201811月视察广西科学院时的讲话精神,针对鹿心社书记提出的广西科学院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提升科研水平和科技创新工作对接广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期望和要求,广西科学院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强化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坚持人才为本、创新为基、转化为要、服务为纲,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按照“存量变革、增量崛起”的发展思路,打造团队、搭建平台,积极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工作,更好地为我区经济社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2)与自治区党委改革办、自治区科技厅共同牵头开展《关于广西科学院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编制工作,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广西科学院改革发展进程。

3.关于“顶层设计不够明晰,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滞后,人才流失严重,科技核心竞争力弱化”整改落实情况

1)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立足广西科学院的传统优势及推进广西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进一步明确了广西科学院的职责、目标定位、发展方向及科研体系布局。

2)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启动广西科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写工作。

3)持续推进广西科学院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落实。重点工作的八个方面共23项任务实行“挂牌督战、台账作战”管理,督导组每季度开展1次落实情况督查,年度任务基本完成。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整改落实情况

1)调整了广西科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广西科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明确党组承担全面领导责任,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组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党组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联系单位、分管部门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将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抓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和年终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监督问责。

2)加强对宣传阵地的监管力度,强化和规范了网站监管。增加网站、微信、微博等宣传阵地的管理人员,提高监管力度和管理能力。加强制度建设工作,修订广西科学院信息宣传管理办法。在院科技大厦一楼大厅LED、电梯间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时事新闻、重大科研创新进展,在大院公共活动区增设文化显示墙等措施,丰富宣传载体,极大提高了文化和意识形态宣传效果。

3)推进院史展厅建设,完成材料收集和布展,展厅于202011月正式对外开放。

4)制定并印发了《广西科学院涉外活动意识形态防渗透暂行管理办法》,严格出国(境)事务、国际学术事务基本政治审核,做好防范教育和指导,加强涉外活动的政治防范意识,提高对境外反华势力策反、渗透的警觉性。

5.关于“管党治党意识不强,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内部监督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整改落实情况

1)制定了《广西科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管理制度》,规定党组每年至少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常规管理任务在《广西科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管理制度》中予以明确。

2)制定了《广西科学院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3)按照巡视整改方案要求,根据办公室岗位分工,指定1名办公室副主任协助分管机关党委的党组成员沟通联系,督促落实日常党务工作。

4)根据《广西科学院贯彻落实<驻自治区科技厅纪检组与各单位工作联系机制>工作方案》规定的联系事项,确定责任部门的具体经办人员,并与纪检组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确保我院相关事项与纪检组沟通汇报畅通、不漏项。

5)制定了《广西科学院部门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

6)制定了《广西科学院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商务招待管理暂行办法》。

7)制定了《广西科学院职称评审劳务费管理办法(试行)》,规范评审劳务费的发放。

8)初步建立了《广西科学院机关纪委日常监督工作台账》,加强主动监督。

9)修订了《广西科学院横向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暂行办法》。

10)开展了内部控制制度建设验收工作,完成内部控制体系制度框架建设任务。

6.关于“党的建设虚化,对高知群体培养和发展党员重视不够”整改落实情况

1)强化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通过组织院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以人民为中心”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院领导班子的宗旨意识。制定并印发了《广西科学院常态化沟通联络工作机制》,确定定期沟通协调内容形式和落实方式,进一步增强领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

2)强化学习。通过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断提高院领导班子的政治理论水平。同时,按照党章要求,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活动,以上率下,带头学习理论、带头讲党课,通过党组成员带头学、带头做,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和素养。

3)加强院领导班子建设工作。党组书记、院长带头,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工作,班子成员之间保持经常性沟通,交流思想和工作,就我院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达成共识,形成合力,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挥院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不断提高院领导班子的决策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积极推进广西科学院改革发展进程。

4)组织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贯彻落实每一个环节及相关要求,做到严格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标准、条件和程序。

5)在条件财务处和海洋中心正职领导选拔过程中,严格选人用人程序。

6)制定了《广西科学院2020年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加强“凡提四必”的落实。

7)印发了《广西科学院关于规范广西生物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和广西生物物理与环境科学研究中心管理的通知》,实行两个牌子一套人马管理。

8)专项研究了广西科学院关于完善引才用才制度规划工作,向自治区党委建议广西科学院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发展思路。

9)按照《关于改进和完善高校、科研院所领导人员兼职管理有关问题的问答》规定,对干部兼职情况进一步梳理,完善审批程序和严格控制兼职数量。

(10) 按照《广西科学院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加强出国(境)审批及管理。

(11) 制定了《广西科学院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规范》,通过制度压紧压实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落实党支部党建主体责任。

12)按照《广西科学院“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进度安排,2020年底前组织了一次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督查。

13)制定了《广西科学院“三会一课”等党内基本制度督查工作暂行办法》。通过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严格“三会一课”等制度执行,规范党内组织生活。

14)以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组成员逐一进行检视剖析发言,开展严肃的自我批评,其他党组成员对发言的同志进行批评帮助,党组书记带头批评。

15)重视高知群体人员培养和党员发展工作。一是党组把重视高知群体人员培养和党员发展工作列入人事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每年研究不少于2次。二是正在制订高知群体人员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若干工作措施。

7.关于“上轮巡视、审计及主题教育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够到位”整改落实情况

1)上轮巡视“领导干部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培训教育。通过会议播放光盘、表格填报演示及工作人员解读的方式,对“两项法规”进行文件解读,指导表格的填报,加大政策指导和解读力度,引导领导干部全面准确了解掌握具体的政策规定和填报要求。

二是明确纪律要求。制定了广西科学院《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相关纪律告知书》,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承诺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并自愿接受组织监督和查核。机关纪委将根据人事部门工作安排,加强监督和严格处理措施。

三是严格问题处理。为了严肃党规党纪,警示领导干部高度重视、严肃对待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对抽查发现问题的处级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处理,在全院范围内进行了通报批评,并以案促警。

2)上轮巡视“文化建设比较薄弱”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院史展厅于202011月完成布展并对外开放。

3)上轮巡视“危旧房改造多年未解决”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我院危旧房项目已于20191227日开工建设。2020年,我院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复工复产,全力推进危旧房项目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年度任务。

420197月审计“往来挂账未归还”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推进事业单位往来账中借款清理工作。按照审计要求,我院开展了至2018年底往来账的清理工作。截止目前,院机关已收回87%借款,红树林中心已清理完毕。下一步,按照广西科学院(本级)制定的往来款归还方案及措施,继续推进收缴工作。

5 20197月审计“固定资产底数不清”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按照各单位实际情况,通过自查或聘请第三方的形式,对本单位的所有资产进行盘点,梳理资产清单,明确资产情况。院本级、植物所、红树林中心均已完成固定资产的盘点工作。

6)主题教育检视“集资房后续工作” 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20209月将7栋集资房办证及房价审核材料提交区直房改办初审,10月再次提交材料至区直房改办审核,目前尚在审核中。下一步,指派专人继续加强与区直房改办沟通对接,积极配合房改办和不动产中心尽快办理不动产证。

7)主题教育检视的《广西科学院学科建设和研究领域布局三年行动计划》编制未按要求期限完成整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为契合“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我院已将《广西科学院学科建设和研究领域布局三年行动计划》改为《广西科学院五年学科发展规划》,202012月完成编制。

8)主题教育检视的《广西科学院“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编制未按要求期限完成整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202012月完成《广西科学院“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9)主题教育检视的《广西科学院重点创新平台建设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编制未按要求期限完成整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202012月完成《广西科学院重点创新平台建设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

10)主题教育检视的“固定资产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未按要求期限完成整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固定资产信息管理系统于202085日通过验收,资产管理系统正式开始运行。

11)主题教育检视《广西科学院支部星级管理实施方案及考核细则》未按要求期限完成整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工作实际,将制度名称改为《广西科学院党支部星级评定工作管理制度》,于202010月印发执行。

三、下一步整改计划及主要做法

(一)压实各方责任,持续推动整改工作不断取得成效。院党组要承担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以上率下,传导压力,推动整改见底到位。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发挥统筹职能,定期梳理整改情况,协助党组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见效。

(二)严格整改要求,确保按规定完成巡视整改工作。严格按照巡视整改工作流程图及材料报送要求,持续推动整改工作按质完成。

(三)加强整改监督,高质量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落实。院巡视整改工作任务推进督导组加强监督指导,按照“挂牌整改、台账作战”,逐项整改、逐项销号。

 

 

中共广西科学院党组

2021131日 

微信新浪微博64.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