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彩网

搜索
民彩网>新闻动态>科学院动态

2022年度广西科学院全院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26 18:41:00    来源: 科技处     浏览量:

为促进各单位、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学术交流,2022121日,广西科学院2022年度全院学术交流会在院大楼三楼的多功能会议室顺利召开。广西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元昌安,党组成员、副院长饶为国、吕郁彪、黄志民,院科技处以及院属单位、中心的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其中广西植物研究所、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等邕外单位以视频会议的形式设置了分会场。

会场概况

会议由副院长黄志民主持,会议报告主要分为主题报告和院所团队代表的学术报告两个部分。在会议开始,黄志民传达了工信厅来我院开会时的会议精神,对“十四五”的产业布局进行了介绍并向全院的科研人员提出了工作要求和指导安排;随后科技处处长吴军华做了题为“2021年度广西科学院科情咨文简报”的报告,对我院去年的科研状况和取得的成绩做了分析;接着由植物所研究员韦霄和院部海洋中心的副研究员黄祥麟博士做了关于成果转化以及应用基础研究的专题报告,分享了他们工作的科研亮点以及体会;然后植物所、红树林中心、信息院、生态院、材料院、装备院、生物中心、海洋中心等各单位/部门的代表进行了学术汇报,汇报人中既有专心致力于研究几十年的学术大咖,又有近年来取得突出成绩的后起之秀,学科领域横跨生物、化学、海洋、林业生态、特色植物、信息技术、新型材料、机械装备,报告脉络清晰,层次分明,内容精彩纷呈,让在座的科研人员不仅加深了对他们研究方向的了解,同时也学习了他们的研究思路和方法,为今后各自研究的深入,以及学科领域的交叉和发展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和途径。

黄志民介绍发改委产业布局情况

专家作报告

会议最后,黄志民对此次会议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总结:首先是随着我院的发展壮大,一年一次的学术交流会已难以满足交流的需要,建议科技处对会议的形式进行改革,使团队的沟通和交流能够更充分,时限和有效性利用得更好;第二,今天报告会团队的报告给在座的科研人员未来研究应用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思路,特别是庞浩团队,建议大家多学习参考;第三,年后我院将与企业进行技术对接,需要各研究团队注重自身创新工作核心技术的凝练,为下步的对接做好准备;第四,在我院的机构编制批复后,各研究院/所将组建,各创新团队也将归入到各院/所中,希望团队成员根据各自的能动性、主动性积极参与各方面的建设工作,为我院“3+5+1+1”体系构建和发展打下基础。最后,为了更好地促进全院学科的交流合作,希望广大的科技人员对今后的学术交流会如何举办多提意见和建议。

黄志民做总结发言

微信新浪微博64.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