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彩网

搜索
民彩网>科学研究>科学进展

广西植物研究所牵头完成弄岗喀斯特季节性雨林15公顷固定监测样地第二次复查

发布时间:2021-08-20 18:35:00    来源: 植物所     浏览量:

近日,由广西植物研究所牵头,广西植物研究所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植被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研究课题组带领崇左市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及广西师范大学志愿者共50余人,完成了弄岗喀斯特季节性雨林15公顷固定监测样地的第二次复查工作。

本次复查工作从20217月初开始,经过前期复查材料准备、志愿者招募、调查小组组长培训、野外调查、后期数据录入及校对整理等阶段,历时一个半月,于813日圆满完成复查任务。复查过程中,调查人员详细调查记录了弄岗15公顷样地内约10万株胸径≥1cm树木及分枝个体的胸径、生存状态、定位等信息,并补充更换号牌。复查期间,广西植物研究所副所长黄永林研究员和样地负责人广西植物研究所李先琨研究员一同到弄岗保护站慰问一线调查人员,并到样地中实地了解复查进度及相关工作情况。

弄岗喀斯特季节性雨林15公顷固定监测样地是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CForBio)和全球森林观测网络Forest GEOThe Forest Global Earth Observatory)的成员之一,始建于2009年,2011年底第一次完成胸径≥1cm树木个体普查,其后每5年复查一次。截至目前,广西植物研究所科技人员已经对该样地进行了长达10年的动态监测,获取了30多万条树木生长死亡的记录,为深入研究喀斯特季节性雨林群落结构和动态规律及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提供了翔实的数据,相关成果为喀斯特生态系统管理、石漠化区域生态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依据。

 

弄岗样地第二次复查人员合影

前期工具准备

调查人员在陡峭的样地内开展复查工作

调查人员晚间录入、校对调查数据

黄永林副所长和样地负责人李先琨研究员进入样地了解复查工作进展

微信新浪微博64.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