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彩网

搜索
民彩网>科学研究>科学进展

广西植物研究所在中越边境喀斯特地区发现安息香科新物种——淑美安息香

发布时间:2021-01-14 15:28:00    来源: 植物所     浏览量:

日前,对广西植物研究所在中越边境喀斯特地区发现的一新物种:安息香科安息香属——“淑美安息香”开展研究撰写的学术论文“Styrax hwangiae (Styracaceae), a new species endemic to limestone areas of Guangxi, China”发表在国际知名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taxa2021, 478: 171178)上,广西植物研究所许为斌博士为该论文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60043, 41661012)和科技部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2017FY100100)等项目资助,野外调查工作还得到了广西喀斯特植物保育和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的支持。(论文链接:http://www.biotaxa.org/Phytotaxa/article/view/phytotaxa.478.1.13

多年来,广西植物研究所一直致力于中越边境喀斯特地区生物多样性研究,先后在该地区开展了种子植物、蕨类植物、苔藓植物、大型真菌等专项调查,发现了大量的新物种和中国新记录物种,特别是苦苣苔科(Gesneriaceae)、秋海棠属(Begonia)、蜘蛛抱蛋属(Aspidistra)等喀斯特特色类群。

早在20079月,广西植物研究所岩溶特色植物与民族植物学研究团队许为斌博士带队在中越边境靖西一带开展野外调查时,在一个石灰岩山顶上发现一种形态奇特的安息香属(Styrax)植物。该植物叶革质,具明显皱纹,果萼密被星状毛,当时未能鉴定出该植物。20084月,许为斌再次带队在靖西一带采到该植物的开花植株标本,但仍然无法鉴定出该植物。直到2019年,许为斌得知江西农业大学唐明博士正在开展安息香科植物的分类学研究,便将采集到的植物标本和照片等相关材料寄给他请求协助鉴定。唐明博士鉴定后认为,该种花萼密被星状毛,与国内分布的安息香属植物明显不同,也不同于越南等东南亚毗邻地区的安息香属植物。经过双方进一步查看文献和标本进行研究,最后确定该植物分类群应为安息香属一新种,并将其命名为“淑美安息香(Styrax hwangiae M.Tang & W.B.Xu)”,以纪念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已故安息香科分类学专家——黄淑美研究员。

淑美安息香是继石山梧桐(Firmiana calcarea)、李树刚柿(Diospyros leei)、盾叶虎皮楠(Daphniphyllum peltatum)等新类群之后,广西植物研究所再次在喀斯特地区发现的木本植物新类群。安息香属植物在喀斯特地区分布较罕见,本次在中越边境喀斯特地区发现安息香属新物种是喀斯特地区物种多样性研究的一个重要发现,对开展该属的系统学研究有着重要意义。

据悉,目前全世界共有安息香属植物约140种,我国记录约30种。淑美安息香与我国分布的皱叶安息香(Styrax rugosus)最为相似,但前者叶厚革质、花萼密被星状毛、花丝较长并于上部弯折、果实较大等特征明显不同于后者。淑美安息香主要分布于我国桂西南喀斯特地区,目前仅在龙州县和靖西县发现少量几个居群,每个居群植株数量均低于50株,属于濒危(EN)等级的物种,亟需对其开展更多的调查研究和保护。

淑美安息香Styrax hwangiae M.Tang & W.B.Xu)的形态特征

微信新浪微博64.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