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彩网

搜索
民彩网>党建文化>创新文化>文化园地

广西科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四季度集体学习研讨会在南宁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02 00:00:00    来源: 机关党委     浏览量:

12月26日下午,广西科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四季度集体学习研讨会在南宁召开,主要任务是联系实际学习研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组书记元昌安同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30名中心组成员参会。

元昌安书记首先传达了中央及自治区党委关于做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的文件精神。他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精心组织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导全党全社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元昌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回顾总结了一年多来党和国家工作,科学分析了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围绕坚定制度自信,深入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问题,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着优势。

元昌安强调,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区党委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单位实际,作出具体安排,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把握正确导向,全面准确深入地宣传全会精神。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结合国内外形势变化实际,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结合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精心安排学习宣传的内容形式,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引导人们深刻认识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和成就背后的制度逻辑、制度优势。

党组成员联系各自分管工作,就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科技创新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作学习交流发言。物理所书记、所长杨磊同志从背景、特征分类、前景展望等方面为大家介绍了区块链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在未来智慧城市中的应用等内容。学习结束后,元昌安强调,区块链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是新时代信息工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习总书记曾在多次讲话中强调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科学院作为一家综合性科研单位,对区块链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要具有高度敏感性,将二者与谋划科学院改革创新发展战略相融合。

紧接着,大家集体观看学习了内部宣传片《思想的力量——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观看结束后,元昌安对明年意识形态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把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明年工作计划。二要加强工作督查指导,督促各项制度的落实,对不按要求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和报送意识形态工作总结的党组织及其单位要严厉批评。三要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建设。四要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讲好中国故事。五要抓好知识份子的团结服务工作,大力培育宣传思想人才,建设宣传思想干部队伍。六要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评议考核、追究问责机制。

   元昌安作总结发言时,简要回顾了一年来我院理论学习情况取得的成绩及存在问题,同时对明年理论学习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发挥好党组对理论学习的指导督促职能,加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教育,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强化学用结合,提高运用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发挥中心组学习示范的龙头带动作用,提高党课质量,引领支部学习,扩大学习影响面。四是进一步完善中心组成员学习管理和学习评议考核长效机制。五是积极参加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组织的理论学习活动,推动我院中心组学习迈向新的台阶。

最后,元昌安要求中心组成员要进一步深刻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要逐字逐句深刻理解“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这一整段话的深刻含义,结合9张创新名片,结合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7个产业群建设,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对明年科学院发展作出战略安排,启动“十四五″科技规划编制工作。要强化大科学院意识,加大单位之间的沟通合作力度,形成合力,推动科学院跨越式发展,用2-3年时间,使科学院成为支撑广西产业高质量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研究机构。

广西科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四季度集体学习研讨会在南宁召开.JPG

广西科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四季度集体学习研讨会


元昌安传达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JPG

元昌安作传达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总结发言


金城作学习交流发言.JPG

金城作学习交流发言


饶为国作学习交流发言


吕郁彪作学习交流发言


黄志民作学习交流发言.JPG

黄志民作学习交流发言


杨磊介绍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技术

微信新浪微博64.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