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彩网

搜索
民彩网>党建文化>创新文化>创新案例

我院机关三支部和海洋中心支部开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30 10:42:00    来源: 海洋中心     浏览量:

为了深入扎实推进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学习氛围,825日上午,我院机关三支部和海洋中心支部在十六楼会议室开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部分因公在外的党员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参加活动。海洋中心支部书记赖俊翔主持活动。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党史人人讲”微党课作为活动新形式进入本次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海洋中心支部朱冬琳以“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为题,就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科学内涵、发展过程和影响意义为大家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作为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毛泽东思想以其独创性理论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张荣灿同志以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历史沿革为主线,从建党、抗战、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和改革开放五个历史时期带领大家回顾了入党誓词的发展演变过程。入党誓词的沿革反映了我党高度重视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机关三支部柯珂通过引用大量的新闻报道、图片史料和视频资料,从党的领导、全民动员、人民至上和国际救援四个方面清晰地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所彰显的优越性。无论从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发展历程来看,还是从此次疫情防控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都是经得住考验的。一堂堂精彩纷呈的微党课让与会党员更深刻感知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更加坚定了要以昂扬的斗志为党的伟大事业努力奋斗!

海洋中心支部张荣灿讲解微党课

机关三支部柯珂讲解微党课

用读书赋能充电,以分享促进交流。机关三支部书记吴军华把党史学习融入到生活点滴。他指出,从新冠疫苗接种率、国家出口贸易数据、东盟开放发展步伐等实践证明,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蒸蒸日上。赖俊翔同志为大家分享了个人在学习中印象深刻的经典语句。他表示要把党史学习和海洋科研工作有机结合,每个人都应该深入思考如何用党的理论知识指导业务实践。机关三支部陆雁选取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片段,深刻阐述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人本思想的深邃意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海洋中心支部杨登峰结合自身作为科研工作者的经历,为大家分享了《新征程面对面》一书中有关新时代科技自立自强的话题。通过对建设科技强国时不我待、加快攻克“卡脖子”技术和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的论述,杨登峰表达了在科研道路上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决心。董德信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他向大家分享了新时代伟大斗争精神的科学内涵、鲜明特质和实践要求。姜发军同志在对党史深刻剖析的基础上,验证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这一历史结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员同志们讲心得、聊感悟、谈体会,积极讨论,发表看法。

读书分享交流

由吴军华同志领学中共自治区委员会文件《关于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于今年视察广西时,对广西迈进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进行了全面系统精确指导。我院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凝聚共识、担当实干,不断谱写科技强桂新篇章。吴军华围绕广西区位优势和我院发展改革现状分享了感想体会,并建议与会党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实际科研工作中,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机关三支部书记吴军华领学文件

党组书记、院长元昌安表示本次以支部共建和党史学习相结合的主题党日活动是一种学思践悟、共同进步的创新活动形式。贯穿党的发展脉络,从党的一大到党的十九大,从50多名党员到9000多万名党员,中国共产党在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始终把实现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作为自己的使命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光明与希望。元昌安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准确把握“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核心要义,并就我院改革发展、科研团队合作以及科技创新能力方面提出希望。

党组书记、院长元昌安发言

本次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在党员们的互相学习和积极交流中圆满结束。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此次活动以创新的形式增强了党员对党史教育的参与感,使党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激励党员把在百年辉煌党史中汲取的智慧与力量及时转化为砥砺奋进的工作热情与具体实践,时刻不忘初心使命和肩负的责任担当,在岗爱岗,坚定前行!

微信新浪微博64.3K